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北二外圆满完成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6日至4月15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措施,平稳、有序地完成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全校共组织130余场复试考核,近1000名考生参加考试,400余名复试考官及工作人员参与复试工作。今年学校招收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计750名(含推免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全额完成北京市下达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复试现场

高度重视、精准研判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门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复试方案,统筹制定复试办法,自3月初即启动了复试的各项准备工作。校长计金标、副校长程维靠前指挥,多次组织专题讨论复试工作方案,聚焦复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关键环节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促,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尤其是复试期间可能会有考官因为疫情不能到学校参加复试工作。为统筹做好复试和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经综合研判,确定采用考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官来学校集中复试,临时因为疫情防控不能来校的考官采用线上分散复试的方式。各培养单位复试录取工作主要负责人也是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分管负责人下沉一线、亲自落实,认真制定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全过程管理。

精心设计、周密部署

为保证复试质量,学校在总结上一年网络远程复试经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及市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要求科学制定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和实施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和纪律要求。为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导师和工作人员可能会分散等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生院全面准备应急预案,反复优化各项复试工作的流程和细则。各培养单位按学校统一部署,周密制定复试安排,严格遴选复试导师团队,确保所有复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加强培训、反复演练

为保证复试工作平稳进行,今年学校开展了及时到位的培训工作,3月16日、17日和4月1日学校共组织了3场政策和技术培训。各培养单位书记、院长、副院长、系统管理员、场内工作人员二百余人参加。培训后,各培养单位进行了二级培训,并开展了全流程模拟演练和全方位功能测试,熟练掌握系统管理员、考场助理、考官、考生等角色在系统平台上的操作方法。为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导师和工作人员分散等新情况新问题,各培养单位加强了对所有考官的技术培训和分散模式下面试系统模拟演练,及时发现问题、补足短板,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有条不紊。

筹备阶段学院开展考官分散模式模拟演练

规范流程、全程监督

学校严格规范网络复试流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复试公平公正。复试前,学校发布“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要求”、“考场规则”、“诚信复试承诺书”等文件,学校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提前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同时,学校严格执行“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格规范复试过程管理。复试期间校领导、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对复试全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切实维护了复试工作的严肃性,有效保障了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考前逐一与考生进行连线测试

精诚团结、全力保障

今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得到了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图书馆(网信中心)、后勤管理处、教务处、宣传部等部门各尽其职,通力合作,各项工作掷地有声、有序开展,确保了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研究生复试的特殊形势下,技术保障是顺利实施网络远程复试的关键,图书馆(网信中心)积极协助调试和准备硬件设备,集中安排求是楼6层、7层28个教室作为专用考场,工作人员认真熟悉系统操作,复试过程中给予各院系必要的技术指导,全程耐心细致地进行了服务保障工作,对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

以生为本、优化服务

为确保考生及时获取复试相关信息,学校积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研招网、学校招生网、公众号等多渠道公布复试办法、复试须知及调剂信息等,让每一位考生提前知晓且有充分时间积极迎考。各培养单位在复试前与每位考生完成逐一测试、演练,积极、耐心的帮助考生解决各种问题。复试前期,学校及各招生学院的招生咨询通道保持畅通,安排专人解答招生政策,耐心细致地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后续学校研招办将进一步严格审核拟录取考生资格条件,完成录检及数据上报工作,及时发布通知公告,收集考生政治审查材料、定向培养协议及邮寄地址信息,指导考生做好档案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真正为考生做实事、做好事,提供优良服务。


综合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