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学科动态
“中法文明理解与对话研讨会”在北二外成功召开
日期:2019-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法方聚焦“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六大目标,推动交流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值此之际,12月5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的“中法文明理解与对话研讨会”在北二外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国际战略发展研究生班师生代表团一行,副校长程维出席并致辞,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主持会议。本次会议受北二外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支持,使用法英双语进行交流研讨,营造了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

程维副校长致辞(马宪超摄)

   程维副校长对法国中央理工大学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她在致辞中指出,中法友谊源远流长,北二外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大学,同法国高校之间有着丰富的学术交流机会,希望借助研讨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两校间的学术交流,巩固中法师生间的友谊。

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讲话(马宪超摄)

   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国际战略发展研究生班中国项目负责人吴晖感谢二外的热情接待,她表示随着近年来中国与法国的交往日益频繁,中法在多个领域都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法方十分重视同中国的交流合作,希望中国学生也能够积极赴法进行交流研讨。

演讲环节(贾紫金摄)

   主旨演讲环节由四位覆盖产学研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发表演讲,由商学院战功博士主持。北二外经济学院教授白远重点阐述了中法两国贸易交流合作的现状和趋势,并进一步分析了中法贸易在未来的广阔前景。法国利马格兰集团总裁Ying Boquet女士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入手,深入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成就、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并从中法农业合作的角度,对两国深入经济交往的可能性做出了诠释。北二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王瑞平博士认为,要在交流互鉴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要以和平开放发展的战略眼光为基础,综合两国发展理念,形成发展共识。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嘉宾Rémi Anicotte博士则从语言学和跨文化交流的角度出发,深刻剖析了中法两国包容文化差异、加强交流互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活动现场(马宪超摄)

   会议最后,中法两校参会的学生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研讨会不仅为促进中法高校、企业在人文交流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更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特别是“文明伙伴关系”建言献策。北二外秉承“中外人文交流”使命,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生院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拓宽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培育并提升了学生主动把握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放眼国际学术研究成果的意识和科学素养。


学科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