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
学科动态
新时代 新文科 新外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高精尖之路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字号:[ ]

  10 月 25-27 日,在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文科 新外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高精尖之路高层论坛”在北京德宝饭店隆重举行。作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外语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 180 余位专家、学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方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郑承军院长在开幕式致辞。

北二外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开幕式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金标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计校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在外国语言文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阐述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新时代的战略布局与建设规划,指出未来我校将与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外国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高精尖之路。

北大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方致辞        北二外研究生院院长郑承军致辞

  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方方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赞同计校长讲话,表示北京大学将与我校在外国语语言文学高精尖建设方面密切合作,进一步落实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共建合作。我校研究生院郑承军院长围绕“聚焦高精尖、冲刺博士点”的任务做出明确表态,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英语学院武光军院长主持开幕式,隆重介绍了与会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宪举教授,延边大学前校长金柄珉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方维规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主编胡建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部长高明乐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外语教学》主编王卓教授,清华大学欧美文学中心主任曹莉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军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马博森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鞠方安社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长银教授等,并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主会场现场

  在主旨发言环节,围绕“新时代、新文科、新外语”这一主题,大会进行了 13 场精彩的主旨发言。主旨发言分别由宁琦教授、周长银教授、杨玲教授、李京廉教授、王丹教授主持。罗选民教授阐述了集体文化记忆与世界文学翻译经典的成构,进行了具体案例的分析,并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讲好中国故事(写作/翻译);二、平等的学术话语权(理论导向);三、在国际舞台发声(文化传播)。王宪举研究员在发言中强调了外语院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与学术机构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差异性和特色。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宪举教授发言

  胡建华教授提出新时代的语言学研究应走向新描写主义,并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什么是新描写主义。郭英剑教授对新文科大外语时代,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分析了高精尖的内涵,提出了打通各语种的学科发展思路。

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胡建华教授作主旨发言        人大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发言 

  罗林教授指出要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推动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王卓教授对新文科背景下高校英语专业外国文学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建构。

北语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发言     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发言

  王军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西班牙语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就 21 世纪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与挑战提出了几点建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军教授发言

  宁琦教授分析了当前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存在的问题,阐述了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对策和前景,并分享了北京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实践。王宁教授分析了全球化时代全球英语的形成,并阐述了全球化时代英语的文化传播功能。

北大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发言

  金柄珉教授以朝鲜语言文学学科为例,探讨了跨学科视域下非通用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高明乐教授分析了外语学科转型期的特殊使命,包括国际型人才培养、文化借鉴和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等,并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外语学科转型的实践经验。

延边大学东亚跨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金柄珉教授发言       北语外国语学部部长高明乐教授发言

  马博森教授分享了浙江大学英语专业建设改革的探索成果,分享了浙江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经验。何伟教授分析了时代的发展是如何推动语言学理论的创新的,探索了当今语言学理论的创新的原则和路径,并分享了功能句法理论的融合与创新以及生态语言学的融合与创新。

浙大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马博森教授发言   北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发言

  论坛还召开了 4 场分论坛: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分论坛、外国文学学科分论坛、翻译学学科分论坛及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分论坛,共进行了 48 场分论坛学术报告。与会各位专家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了真知灼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分论坛                   外国文学学科分论坛

翻译学学科分论坛                          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分论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程维副校长出席了闭幕式,高度肯定了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论坛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未来发展提供了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北京大学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共建机制化发展及合作形式多元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程维副校长感谢参会专家及代表对本次论坛成功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高精尖学科建设的深入开展充满信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闭幕式致辞

  10 月 27 日,“新时代 新文科 新外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高精尖之路高层论坛”圆满闭幕。本次论坛大家云集,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高精尖学科建设搭建了高水平学科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北大、清华、北外、北师、浙大、上海交大等一流院校的合作,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与全国外语界同仁一道,共同探索了“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新外语”的学科内涵,有力的推动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高精尖之路的探索。


学科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